醫僧是幻法師
 

過去,醫療不及現代般普及便利,尋常百姓遇有疾病,得憑經驗抓草藥調理。至於在郊外寺院生活的僧侶,生活資源本就相當緊絀,加上野外松鼠瘴癘甚多,日常作務亦難免損傷,是以僧侶師徒間多傳習醫藥針灸推拿等法,既能保姜自理,亦可隨緣接濟信徒。部分醫術經驗豐富的僧人,以病通為諸苦之首,往往煎熬難耐,苦不堪言,乃發心為醫僧立醫館,藉醫術療治眾病,解救苦難,亦本我佛慈悲的宗旨。

民初時期,經常有醫僧來港弘化,隨緣掛牌行醫,尤以在灣仔應診的果清老和尚最為著名。五十年代,另一波移民潮來港,當中也不乏醫僧。例如著名的僧伽教育家倓虛老法師,本身就是中醫師,他來港任教華南學佛學院,課程亦安排醫課。同一時期,又有是幻法師隻身來身來港,最初在港島開辦楞嚴精舍,後來更創立大慈醫舍,為命社會大眾提共贈醫施藥服務。

考是幻法師,俗姓林,所生於1915年,乃廣東台山年。年輕時在新會白廟的九源寺依止戒冰和尚出家,繼於鼎湖山受戒。戰後雲遊至香港,粗創道場。當時,本地人口激增,貧病無依者比比皆是,不忍卒睹,而自身精擅醫術,乃發願以針藥世度人,又經常勤募善款舉辦贈醫施藥服務,援解眾生苦。所謂醫者仁心,法師謙慈和靄,急公好義,人緣極廣。六十年代初,佛教僧伽聯合會成立,即被同道推舉為董事兼財務主任,推動教育事務。另外又多次應請到南洋講經弘法,每次遠行例必留駐當地,為各地信徒醫治疾病,活人無數,深得信徒景仰愛戴。

到1964,因本港公眾醫療尚未完善,乃獨力籌措經費,在灣仔莊士敦道美華大廈四樓創辦大慈醫舍,延請信徒鄧惠貞醫師駐診,為一新般貧病者提供免費的中醫診療服務,功得無量。1970年12月,法師因血壓高症而圓寂,年僅五十五歲,實本港教界之一大損失。 法師既為僧伽,肩擔啟導眾生慧命的重責,但同時也是良醫,本着撫慰生命的天職,遇有病者,必予法藥與草藥,兼治身心,慧命同增。從另一角度看,法師行醫有年,深知無常逼迫,生命繫於呼吸之間,故一早安排後事,將道場交予年輕僧紹根法師接管,續行佛事;至於醫舍則已交咐門人鄧惠貞醫師,叮囑以醫活人,圓滿遺願。法師之悲心遠見,於此足見。